FREEdom is Not Far

星期三, 八月 09, 2006

一个梦

申请这个BLOG其实已经很久了,至今一篇文章也没写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是找不到有意义的可以作为开篇之作。刚才做了个梦,凌晨4点多醒来你大概也猜得到是被梦惊醒的,否则还能有什么其他原因呢?仔细回忆了一下梦的内容,发现或许它能担当开篇之作的主角吧。
记得梦里先是看到两人在玩像是WC的对战游戏,其中一方输了,嘴里咕哝了几句,貌似是在抱怨哪个环节慢了一步之类的,在这之前的情景实在是记不起来了。接下来是我糊里糊涂地坐在了电脑前,开始与电脑对战。像我这样一个平时不大玩这种游戏的人显然注定是要输的,至少梦里是这样的,因为在梦里所有的事情通常是按照心理因素不断发展的。不久,对方的兵就来了,果然要比我的多。在这场几定成局的恶战中,眼看我的士兵在殊死搏斗后一个个倒下,最后只剩下三个还在顽强抵抗对方貌似英雄之类的人物进攻的时候,我实在坐不住了。我伸出拿着筷子的手叉进了对方英雄的躯体,先停一下。我叙述故事的能力太差了,记得我前面说的是像是WC的游戏吗,其实我应该再补充一下的:这个游戏的兵将都是餐桌上的食物,我控制的是水产品,而对方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反正也是类似的东西,所以我的手里多出了一双筷子请不要奇怪。本来这与故事的主题并不搭界的,但为了避免大家误会,我还是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现在继续我的梦,接着我把他抛出了战局,他恨恨地摔在了地上。接着他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一副要报仇的样子。他会找谁报仇呢?一人做事一人当,不能让别人受罪。于是我随即大喊了一声那人的名字,至于我是怎么知道那人的名字,去问梦是什么吧。毋庸置疑,那人拼了命来追我,当然我也拼了命跑。毕竟别人是“英雄”嘛,不知用了什么魔法,跑得跟阿甘一样快。跑不过,我闪啊,他扑了一个空,接下来仍是狂奔。再接下来就醒了……
醒来之后的我想了很多,首先明确在梦里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梦,做出的一切选择也是现实中我会做出的。那么我问自己如果被他追到了怎么办?在现实中,如果碰到一个牺牲自己可以甚至可能可以挽救一些人的情景,有多少人会去做出这样的牺牲?在与别人讨论当今社会道德风气问题时,说差的大有人在。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现在相当一部人碰到小偷在偷别人东西时,因为害怕可能的报复不会告诉正在被偷的人;而前些日子一名有勇气站出来的大学生惨遭群殴却只引来一圈围观的人,那又说明什么呢?我无力反驳。
当年鲁迅批评中国老百姓对外国侵略现状的冷漠、麻木,如今中国人是否又一次陷入了麻木之中呢?譬如老百姓对周围陷于困境或麻烦中的人越来越冷漠的态度……难怪有人又要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了。
我们看看身边的回族同胞们吧,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他们兄弟内部却很团结。据说一个回族老板的几家餐厅都开了5年多了,居然没有向政府有关部门交过一分钱,来收税的人看他们是戴白帽子的少数民族,知道回族不是好惹的,也不敢拿他们怎么样。就这样,他在顺德买了楼,开雅阁,每年有几百万进腰包。而这样的事并非是个例。且不论他们就这种事是对是错,作为同样是炎黄子孙的我们,是否应该向我们身边的兄弟姐妹们学点什么呢?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